教育活动

首页 > 教育活动 > 科普活动实验室 > 精彩回顾 > 详情

体验多元科普 手脑并用学科学-记北京小学科技馆的一堂课

发表日期:2020-06-02

2014年10月15日、16日,北京小学四年级学生196人来我馆开展走进博物馆科学课拓展学习活动。为了给同学们上一堂有科技馆特色的科学课,科普培训组结合展厅与活动室科普课程资源精心选题,将展厅参观与实践活动有序结合,设置了“体验飞行奥秘”、“了解气象世界”、“设计创意家居”与“认知植物细胞”的系列活动,用多元化的科普资源,为学生们在科技馆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课。

本次活动是科普活动室服务于学校团体学习的典型实践案例。为满足同时接待近100人上课的需求,根据学校教学计划,策划了分组活动方案。为充分发挥科技馆展览资源,体现科技馆体验与实践的教育特征,科学课采用了主题参观与科普课程结合的模式,根据学生的阶段,安排了四组不同内容的体验课程。

北京小学1.JPG北京小学2.JPG

科普实验室开展了“认知植物细胞”的活动。活动以生命科学主题参观为线索,通过开展洋葱DNA提取实验,介绍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,并与展品联系,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展品蕴含的科学原理。动手制作以 “气象展区”与“交通展区”为知识线索,推出了“趣味气象站”与“纸飞机”的制作活动。学生们通过亲手制作气象站、短尾翼飞机,认识气候的变化以及伯努利的作用现象。

北京小学3.JPG

科普活动室与实验室一直在探索融合展项资源,拓展科普培训的内容与形式,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团体参观。2014年以来已累计接待学生团体活动45场,参与学生近1300人次。近期为拓展科普活动室与实验室的科普范畴,除了团体科学课、周末体验课、系列培训课、大型亲子活动外,在国庆节假日期间,推出了“开放日活动”,以精简型动手项目为主,为假日非预约的散客观众提供体验与实践机会,让家长和学生更多的了解科技馆的丰富教育资源。

北京小学4.JPG

此次北京小学科学课活动是我们在小班教学的基础上,进行的适度拓展与改进,首次安排了近100名学生同时上课。为适应我国的国情特征,满足规模化学生团体的科普教育服务的需求,我们将不断推进活动模式的创新与教育内容的开发。